致高三党

球璇儿:

一年前的今天,我是个霸占“高三”tag的小公举,也正是这个tag,让我认识了互关列表中不多却愈显珍稀的你萌,今天本宝宝已经走向了“学姐”“老腊肉”的不归路辣。高中班级的公众号希望做一期高考寄语的推送,借此机会我把我写的内容发布下来,望与素昧谋面的你萌共勉。

希望你萌一切都好,加油~


高考像座围城。

倒计时就要进入个位数,不知身在其中的你萌什么感受,局外人的我却是实打实的羡慕,如果时光倒流,我很希望回到高三,从一轮复习开始揪着那个懵懂少女的耳朵,叮嘱她不要粗心,不要把复习任务拖延到“明天”,要脚踏实地早日治疗中二……

然而事实上,时光不肯倒流,我也没有勇气再去忍耐一年复读的寂寞如雪。

寂寞,是真的寂寞。记得那段峥嵘岁月,许多个失眠的长夜,许多张撕掉的卷子,烦躁,质疑,或是沮丧,气馁,或者兼有之。我的室友兼职在做家教,带高中的小朋友,屡屡被问及那个曾困扰我的问题,“高考有用么”“学的东西有用么”,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当局者迷。虽然其应试性屡被诟病,但讲真,人生无时无刻不需要活在各种框架之中,备战高考的过程中收获到的“适应体制的能力”“学习能力”,以及面对困难的勇敢坚毅、持之以恒精神,都能令人终身受益。比如”学习能力”,以文科生的视角来看,我发现大学同专业的理科生,显然不太会“背书”,厚厚的文科教材让人眼花缭乱,而这时的文科生虽然已经忘了政治的套路和地理的模板这类花架子,提纲挈领的内功不会忘,能将厚书读薄太重要了!

所以,何不以乐观的心态享受高考,抱着“终身学习”的信念沉迷学习?

高考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一流的大学和二流的大学,其资源,平台,视野,别如霄壤。几分之差可能决定了未来四年你身之所处、腹之所餐、心之所向,更重要的是,你将会遇见什么样的人——甚至你你未来漫长人生的伴侣。它的重要性可能要等你萌走出高中校园,走得再远一点儿,眼界再宽阔一点儿时才能够掂量出来——希望彼时回首你们不会感到悔恨,所以,请坚持住这最后的几天,最后的查遗补漏一刻也不得松懈。

但它又没那么重要,希望紧张、忐忑甚至失眠的你放平心态。也许是社会舆论营造出的”高考决定论“给你平添了压力,也许是爱你的人拳拳期许之心令你难安,其实真的没有那么严肃,一场考试而已,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而已,如果没有走好,未来还有很多机会来修补。与这次“随大流”的高考相比,相信站在未来岔路口的你更优秀、更笃定、更潇洒。

身在母校,校歌唱得多了以至失了敬畏之心,走出高中校门,一下子吸入大学自由、开阔的空气会不由自主地飘飘然,多元的价值观如潮席卷,很容易患上新生的“迷茫”病,这时候想起那句“做最好的自己”,有如定海神针。每个人的能力水平不同,临近高考,请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也抿一口这碗母校温火慢炖了多年的鸡汤——”做最好的自己“,发挥出应有的实力,不留遗憾即可。

高考只是人生的起点,不是终点。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征途是星辰与大海,望你们赢得高考,赢在起跑线上。


秋璇是只无厘头碎碎念,热爱生活的小仙女lo主,欢迎关注。

赞必回访,很高兴认识你萌。

评论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