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总是看起来很忙

文/支枕

我的爸爸和我的几个初中毕业就出来工作的老同学,都纷纷问到一个问题:

大学好玩吗?大学不是很轻松吗?怎么你老是看起来很忙的样子?

我觉得这个问题挺好笑的,为什么会这么问呢?仅仅是因为很多高中的老师都说到,过了高考你就自由了,搞得好像真的读完高中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最近朋友圈里高中同学都纷纷地晒出自己参加各种部门活动和比赛的照片,大家都过得挺精彩丰富的,但不知道大家都会不会觉得,啊,为什么大一这么忙?

回顾两个多月吧,我做了什么呢,我得到什么呢,我付出了什么,我是否在朝着我想要的努力地走去。

可是真的很忙呢,我对他们说,人往高处走,哪有人越活越轻松呢。

微博上有一个段子说“以前高中每天看起来都很忙,但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在等你;可大学就是每天看起来都很闲,但总会冷不丁地冒出一堆是让你焦头烂额地做”。

是啊,真的很忙,原想大一可以蹭蹭课,跑跑步,读读书,看看展,或者做一些很小资情调的事,可好像除了第一二个星期是可以实现的,我的每晚7点散步也不得不在10月份中断了,除了星期六固定去看摄影展美术展或者是感兴趣的一些小众地方,其他的,连阅读都会变得奢侈。不过,不排除是我个人懒惰的原因,可是,真的很忙,不是吗?

当然,并不否认你也可以好好学习,拒绝这一切的琐事甚至趣事吧。会有抱怨,但还没有后悔吧。毕竟,没有这些乱七八糟的事,也不会有那么多莫名其妙的笑意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竟然你做出选择,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就好像我加了两个社团,还去参加了新生杯的辩论赛,尽管真的真的忙到不行,但我也不能中途放弃,也不是说觉悟有多高或者说我很愚蠢不懂得舍弃什么的。就是既然你做出了选择,那么当初一定有理由支撑或驱使着你去参与这个事情,那么在你真的真的忙得喘不过气的时候,你应该做的不是抱怨,而是想做这件事你是不是真的能达到自己最初的目的,而你在做的过程中又是否给自己一个进步的机会。然后再去列出你到底有什么任务,你空闲的时间在哪里,你要怎样去安排,下定决心不想做的事又是否能够去协调呢。我对中途放弃一件正在做的事的行为没有太过偏颇的想法,就好像我在打辩论赛的时候,三场循环积分赛的赛制让其中一个班级队伍产生厌倦、抗拒的心理,以至于在第二场和我们班级对打的时候,宣布弃赛了。这样的事或许以后会发生在许许多多人的身上,比如退部等等。挺理解的,毕竟有人会说,坚持下去也只是无所谓的重复,我才不想那么傻。或者说,我真的没有从这里得到什么我真正想要的,我挺失望的,也不想再浪费时间。又或者说,这些乱七八糟的活动占用我太多时间,我的高数我的大英都落下了,我想好好学习!我理解,人在本质上还是以满足自己利益为主,这很人性。当然,也有很多不退赛不退部的,心里也一定有自己的理由。还是那一句吧,选择不同,你该承受的也不同。

本来还是想写一点入学两个月感悟什么的,不过这样也算吧。

以前更的时候,会过多地考虑排版等其他问题,自己内心想要真正说的却没有表达出来,也一直拖了好久,归根结底还是拖延症吧,自制力太差,也经常熬夜。以后,可能会更加说出自己想真正分享的东西,


评论

©  | Powered by LOFTER